差異之城

香港是一個充滿實體和社會差異的城市。數以千計的富商每天離開位於山頂的住所,經過無家可歸的露宿者。寧靜的小島、無人居住的山丘和世界上人口最密集的地方只相隔數公里。世界上其中一個最景色怡人的自然海港旁,有著一條由無數的高樓大廈營造的美麗輪廓。

文化:東西匯萃

香港擁有著東方及西方的文化。由於香港曾屬英國殖民地,在新中國崛起的時候,相比居住在中國內地的人民,香港人的傳統思想並沒有因而受到巨大的影響。在中國內地已消失的傳統習俗、思想和醫學仍然在香港蓬勃發展;而香港人在生活上融合東西哲學、醫學和思想亦並不罕見。
Image

飲食文化

飲食是香港文化重要的一環,美食更是融合著東方和西方的特色。關係和生意合約是建立與餐桌上。由於美食相對價廉物美,並種類繁多,香港人普遍會外出用膳。另外,香港亦有著一個透過飲食表達對人關懷的文化。這在廣東話上比較常見,例如下午跟別人打招呼通常會以「你吃飯了嗎?」代替「下午好」。在香港,你一定會找到各式各樣能跟新舊朋友一起享受的平價美食。

Image

語言

香港最廣泛使用的口語是粵語。1997年主權移交後,香港政府採用了兩文三語政策。在政策下,粵語和英文被承認為官方語言。雖然粵語被承認為香港華人的官方流通口語,但是商界人士和在著名旅遊景點工作的人員都能流利地使用英文。縱使大部分小型本地機構/商鋪只有中文標示,所有官方標示都包含英文。自主權移交後,香港人,特別是年輕一代,對普通話的興趣和語文能力有上升的趨勢。
 

宗教

佛教和道教是傳統中國宗教,在香港有著為數不少的信徒,並且因而成為香港文化重要的一部分。香港有超過600座廟宇和寺廟,有的甚至擁有超過700年的歷史。在香港,風水亦非常受重視,而風水師傅更是香港其中一個最高薪的行業。在昂貴的地段上,施工地盤聘請風水顧問並不罕見,因為風水顧問被認為有能力盤算生意成敗。

歷史

香港起初是一個位於中國南部海岸的沿海島嶼,始於一個集合不同漁村、製鹽和貿易的地方。在1842年,緊隨中英第一次鴉片戰爭,香港在南京條約下被割讓給英國。九龍半島在1860年被移交給英國,而新界(包含九龍以北至深圳河和235個離島)亦於1898年被租借給英國,為期99年。香港在1912年從中國接收因中華民國的成立而被流亡的人士,導致人口急速上升。在1937至1945年因二戰日佔時期有超過70萬在中國的人逃到香港,人口再一次急速上升。

香港在1997年7月以一國兩制的方針下回歸中國主權,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下的特別行政區。一國兩制賦予香港高度自治,包括資本制度、獨立司法制度和法治、自由貿易、言論及宗教自由。香港在過去100年內崛起,現在成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,在全球國內生產總值排名上排第六,應付33%流入中國的外國資金。

Image
Image